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小說 "阪急電車" 有川 浩 (日)

首篇先來介紹一下最近剛看完的小說吧!!
書名:"阪急電車" (日)
作者:有川 浩

這本書其實是準備帶進成功嶺
用來打發在軍中發呆的日子的
沒想到一進去就直接被沒收
最後演變為上下班時在公車上最佳的良伴
(在這邊不得不說  日本文庫本的尺寸真的就甘心
就算站著也可以單手拿著看  實在頗方便)



當初之所以選擇這本小說
最大的原因還是因為之前看過有川 浩的作品(圖書館戰爭系列)
這位作者的一大特色就是選擇的題材總是很有創意
能夠從日常生活中抽取出一些意想不到的點子
藉著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串成有趣又帶有一些親切感的故事
另外  在遣詞用字上的拿捏也相當的到位
雖然不敢說100%讀懂所有的句子
但是至少在我看得懂的部分
就能感受到那種用心
不管是描寫多麼微小的事物
總是細膩地讓人感同身受
句子很美   同時卻又沒有把跟讀者之間的距離拉遠
伴隨著一行一行的文字
腦中很自然的會建構出作者想表達的畫面
閱讀起來很輕鬆  很舒服
還有一點絕對不能忘記的
就是對愛情故事的描寫
這部分是有川 浩的強項
在生動富有個性的角色之間
建立出不同類型但卻都一樣甜蜜的戀愛關係
說真的  有時候甜到會讓人快要抓狂的地步
好像書翻開來就會飄出粉紅色的泡泡一樣
這次書中難得有寫到幾對失敗的愛情故事
不過說真的    我依然在這之中聞到甜甜的氣息

回頭來談談書的內容吧
想要自己去探索書中劇情的人請跳過這一段~
這本書的描寫順序很有特色
全書是以阪急電車的今津線
從寶塚站到西宮北口站
共8個車站做為故事的主軸
每一個站都是一個章節
加上折返   大約共16個章節
主要敘述在各站上下電車的旅客身上所發生的小故事
因此幾乎每個章節的主角都不相同
但是在車上彼此卻又有著微妙的互動
有點像是小品文章集卻又彼此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文中的各個角色大多都相當的平凡
但是都背負著屬於自己的故事
真的就像高中時那個每次都拐我叫我搭捷運回家的同學所說過的一樣
"在電車上可以看到人生百態"
站在人群中的自己不過是到處可見的路人甲乙丙丁
但是不管是怎樣的人生總還是有著各自精彩的一頁
書中創造出來的角色們  給我就是這樣的感覺
總是偷偷注意著那個女孩的征志
未婚夫被朋友睡走的翔子
總是一語道破關鍵的老太太時江
為了維持關係長期委曲求全的ミサ
有個笨蛋男友的えっちゃん
軍事宅圭一與有著武將風味名的美帆
配合著"貴婦團"自我束縛的康江
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背景
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故事
而這本書上寫的  正是這些故事交錯在一起時所產生的延續

嚴格說起來
這本書應該算是我看的第二本日文小說
第一本是竹宮ゆゆこ的ドラxとら
只是那時候看的是....txt檔
而且能看懂的部分最多最多6~7成吧
雖然阪急電車也不是完全都能懂
但是理解程度上也算是有進步了一些
關於這本書後來還查到了一些相關資訊
像是作者有川 浩果然是女性!!
雖然不是說性別歧視
但是在閱讀的時候就覺得"這不是男生寫得出來的東西"
但是"有川 浩"這個名字....怎麼看都像男生吧...
還好wiki給了正確的解答
另外就是這本書除了因為很暢銷
所以有被拍成電影
但是我找不到要去哪裡看orz
到處估狗都找不到
現在就算要我用租的用買的我都想找來看看
還麻煩有知道管道的人可以指點一下XD
下一本想分享的是西尾 維新的 囮物語
在寫這篇心得的時候已經看完了
可見這心得寫的有多慢....
這本是化物語系列中的新作
文中不少吐槽的部分說真的在閱讀上造成不少困擾XD
就留著有時間再寫介紹跟心得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